李进金校长召开“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6-03-10 17:32:58

3月9日下午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李进金校长主持召开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专题讨论会。副校长肖庆伟、各院系负责人、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人事处、教师工作处负责人与会。

上学期学校部署了学科领域建设规划工作,李进金校长认真听取了各学院负责人对此项工作的汇报,各单位学科领域的确定和凝练情况,对每个学院的具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门指导。发展规划处处长祖国颂就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目前的进展情况,从学校的办学定位、学科建设的分类发展、各学院学科领域发展建设规划及目前校级创新团队与学校学科发展规划等四个方面与各学院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李进金校长强调学科建设工作是学校的重中之重,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发展规划处的工作职能。学科建设工作要“一分布置,九分落实”,各学院负责人一定要贯彻从严治党,重在转变的观念,做好学科领域的规划工作。

李校长再次强调了学科领域的规划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已有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学科及教育硕士,以冲击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教育博士为目标,凝练特色。每个一级学科应凝练出3-5个学科领域;其次,原有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学科,做好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学科领域规划工作,每个一级学科也应凝练3-5个学科领域。第三,以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作为目标,应有2个学科领域,接着学校将在各学院申报、凝练的领域中,遴选出5个硕士专业学位点进行重点建设,实行动态调整管理机制。最后,拟建设10个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学科领域。李校长要求,各学院的学科领域建设应在以上层次上展开,明确学科基础、目标、方向、领域,突显学科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在省内外以及国内外的位置,在已有的学科、专业基础上,在学科领域的某一个方面做强做大。各学院的学科领域,必须与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人才培养相结合,在人才培养上体现学科领域的特色,具体应把学科领域的特色优势体现在本科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中。同时,没有遴选到学校层面的学科领域建设规划,各学院应在院级层面做好学科领域的建设工作,长期坚持,形成长效学科建设机制。创新团队的建设应与学科领域有机整合,学校的科研平台、专业建设等都要融入学科领域的建设规划中。各学院需进一步凝练学科领域,能够跳出学院,做好学科领域的交叉,广泛组织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进行研讨,征求意见,按照工作程序确立学科领域的建设规划。

肖庆伟副校长总结了上学期省教育厅对我校四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的考核验收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学院今后应在引进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多产出标志性的成果、进行多学科融合交叉方面有所突破。在学科建设和学科领域的确定上,明确目标,找到优先发展的学科领域。不能只盯着学位点的申报和学位点的有无,无论有没有学位点,学科领域必须有,学科领域明确了,做好建设和规划工作,拿到学位点、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各学院应分清楚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讨论确定切合实际的目标,长期坚持下去,才能取得学科建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