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答好“新时代三问”——2019中国高等教育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16:55:55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战线必须回答的首要问题。如果说教育事业是一艘前行的大船,那么培养什么人搭建起了大船的骨架,怎样培养人是航船的操作指南,为谁培养人则扬起了前行的风帆。

经历了大刀阔斧的战略布局时期,教育事业大船的风帆和骨架都已准备就绪。2019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化身为灯塔,指引着教育改革在步入深水区的过程当中掌握稳步前行的节奏。

培养什么人:胸怀理想,放眼天下

培养什么人是高校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给出了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明确答案,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奋斗、求真、实干的四点希望。

2019年,为了写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命题作文,中国高等教育界有的放矢。从党中央到教育部,到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高校,纷纷亮出了自己的思路和答卷。

高等教育被赋予了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崇高使命。进入新时代,“00大学生当上主角,带着他们独特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走入了大学校园。在鼓励当代青年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高校发起了青春告白祖国”“我和我的祖国”“远方有你等系列活动,画出了青年成长与报效祖国的同心圆

开学第一课正是这一同心圆的起点。以教育部20197月部署开展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各地各高校学生通过分享实践体验和成果收获,表达着专属于千禧一代的爱国情感。当代大学生美好的青春回忆之中,写下了他们报国志向的浓墨重彩一笔。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只有永怀昂扬向上的信念,才能在遇到困难时不轻易言弃。

毕业季,华东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上,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全国民航劳模马宏惠、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干斌、浦东新区领军人才孟祥萍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闵方洁,亲身讲述自己的奋斗经历,让即将走出校园的青年学子受到感召,在走向社会之后践行劳模精神。回应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号召,高校正在鼓励学生以奋斗为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永久奋斗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对创新的速度和质量以及未来人才的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中的角色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无论知识的体系如何革新,求真学问依然是科技发展的基石。

201910月,教育部推出22条举措深化本科教改,落实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系统部署。学生忙起来了,本科毕业开始难起来了。数百万大学生开始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在刻苦学习方面开始真正用心用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学生真正用心用力刻苦学习了,才能在量变的基础上实现质变,涌现出更多创新人才。

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要求不止于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更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各高校也强调在宏大的时代背景下,讲好立德立行故事。2019年,近600万大学生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今年南开百年校庆上表示,世界一流大学在人才培养上也要推动一系列变革,需要培养更多综合素质突出、又在特定方向钻研精深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对接时代发展的需求,教育的外延不断延伸,人才的标准渐趋多元,培养什么人或许不会有标准答案,新时代的青年则必定会乘着春风,放飞青春梦想,肩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怎样培养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丰富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的内涵,就是在为高校制作育人指南的过程。这一年,围绕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质量革命

双一流以本为本六卓越一拔尖、双创教育、双万计划、部省合建、破五唯、高校精准扶贫……这些关键词都非2019年首创,但它们的身影却活跃在今年大大小小的会议、文件、政策当中,看似宏大的概念被可供操作的措施一一落到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好今年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我们抓落实的精神状态、方式方法、效果要求都要有新的提升。”2019118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以落实,落实,再落实为题作报告,对2019年的教育改革工作提出了高标准落实”“创造性落实”“在奋进中落实三个期望。

落实,成为了2019年教育工作的开篇之语,也成为了贯穿全年的重头之戏。

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的办学能力和水平,对优秀学生的需求召唤着优秀教师的引领。过去一年当中,部分高校出现的教师违反师德师风事件引起了广泛的讨论。20191216日,教育部再次强调,要以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严重违规者将终身禁教。

以本为本、打赢振兴本科教育的攻坚战,依然是高校为回应怎样培养人之问搭建起的筑基之石。高校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点,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振兴本科教育,才能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金专、金课是高校振兴本科教育的第一步。只有布局好专业设置、设计好课程教学,人才培养才能获得现实操作的可能。

2019429日,教育部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从2019年到2021年,将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

不少高校着力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四新建设。一场凝聚共识的人才培养变革行动,正在众多高校渐次展开。

天津大学首倡新工科建设路线图,携手61所高校提出天大行动;中国农业大学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提升现有涉农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围绕新文科人才的思想思维层面、学科专业基础层面、跨学科复合和个性化发展层面的要求,全面重构培养体系和培养机制。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基础研究与前沿领域研究国际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高校将交叉学科纳入了专业建设的范畴。北京大学把2019年明确为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以学科交叉与融合为重点作为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将新型交叉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在2019年的开放日宣传之前,北大工学院就联合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4双一流学科的实力,重点筹建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课堂内外,人才培养的方式都在紧跟时代之变而变。

2019年年初,教育部发布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推进省级、校级配套政策出台,创新在线开放课程的多模式应用,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清华大学校园里刮起最炫京昆风,吸引着校内校外全年龄段的京剧爱好者。京剧、昆曲艺术选修课从2门增设至11门,大量高水平京昆戏曲演出、讲座令人目不暇接。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教育承担起了更多民族复兴的重任,也愈发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为谁培养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教育是国家公器,关涉国家长治久安。为谁培养人指向高等教育的最终落点,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不仅是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教育领域的具体表现,也是高等教育职责所在。

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教育部在短短半年内相继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其中《方案》从思路、师资、教材、教法、机制、环境6个方面共提出了25条创优举措,为高校思政课程设置和师资队伍建设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这些政策的出台更加坚定了高等教育的立德初心与育人本色,提领无数教育工作者奋进前行。

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唱红了大江南北的每一所学校,唱响了2019年的每一个清晨和黄昏,唱出了根植于心底的爱国主义情怀。

思政课跨过学校高高的围墙,引领着爱国奋斗的社会风向: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到成千上万师生以不同形式向祖国告白;从弥漫全国各地高校的各种我和五星红旗同框”“我和五星红旗合个影等主题教育活动,再到2019“开学第一课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主题班会……

高校的一批关键少数从幕后走到台前,发挥了领头雁的关键作用,成为这首育人进行曲的演奏者。2019年春天,上海财经大学推出面对面,心相通,铸荣光”“书记谈心系列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等走到前台,与海归教师谈心,与思政课教师开备课会,来到课堂为学生上课,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做实做细思想政治教育。

在思政课程之外,如何构建起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教育体系,让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

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的课程思政,构建起全员、全程、全课程的育人格局,一直是高校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了以物理与艺术”“航天、人文与艺术等精品课程为代表的科技艺术文化系列、大国重器与工程素养系列通识课程群,开设了以航空航天概论”“航空航天材料导论等特色课程为代表的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

一项项政策出台落实,一个个措施落地生根,无不昭示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三全育人大格局的形成,育人格局从全员、全程、全课程进一步拓展至全员、全程、全方位

天津推行教师联合授课制度,构建多维导师体系,设立实践育人共同体,探索思政课改革、课程思政攻坚、实践育人,大学生思政教育早已不再仅仅是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事,而是全校教职员工的事。

广东作为民办教育大省,党建、思政工作更为关键。广东强化党委核心作用、创建党建工作标准、拓展三全育人格局,还出台专门文件,加强对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和督导专员的选派管理工作,并把党建工作作为民办学校注册登记、年检年审、评估考核、管理监督的必备条件和必查内容。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党开展了一场自上而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不仅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也是鼓劲扬帆的再次出发。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已近尾声,高校作为主题教育的主力军,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

2020年即将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高等教育站在崭新的历史方位,改革求新的时代命题从未像今天这般迫切,也从未像今天这般坚定。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高等教育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会变,且将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蓬勃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