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19-11-20 16:59:31

1018日,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19”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在西安召开。来自C9联盟高校和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共12所高校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之路。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双一流”建设作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吹响了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号角,意味着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进入了新时代。与会代表围绕“更好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学与社会深度融合”“一流大学引领社会发展”等一系列前沿问题,分享了各高校在新时代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的探索与实践。

各高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依托“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标准,相互学习和借鉴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介绍,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加快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努力探索21世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形态。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以南京大学本硕博人才培养模式案例为基础,系统探讨构建“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新体系的思考与行动方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分享了大学引领社会发展之路的五条经验: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强化社会服务、传承优秀文化、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历史使命,也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建设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广泛的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完善“四位一体”育人体系,争当立德树人的标杆,希望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香港大学作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机构,以培育具备知识、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企业家精神的人才为目标。”香港大学副校长田之楠倡导借助高技术人才及其研究成果来促进社会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提出,高等教育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加大投入力度,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借助高等教育的溢出效应,积极寻找社会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倪明选强调,要加强内地与香港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以服务社会为使命,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使高校成为推动科技和产业发展创新的重要动力,共同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认为,浙江大学围绕创新型办学定位,从方向维度、动力结构和治理保障等方面入手,以一流教育教学、创新生态系统、一流学科创新发展、全球开放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五大战略”联动为根本路径,加快建设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阐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并期待各校共同携手、砥砺奋进,共同迎接世界未来发展的挑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进步贡献高等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团队协作是哈工大的优良传统和突出特色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表示,学校围绕传承和发挥团队协作的优势和特色,探索形成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哈工大方案。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科研发展的新趋势,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通过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这一具体案例,倡导学科融合形成合力,力争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介绍,北京大学将从两方面入手,为“双一流”建设注入新动能。一是扎根中国大地,更加积极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二是全方位扩大开放,打造国际科研合作的新平台。

“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始于2003年,每年召开一次,由各校轮流主办。会议旨在推动我国“双一流”大学建设,探讨问题、交流经验,推动校际合作,打造中国教育品牌。2010年开始,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3所高校受邀参加研讨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