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参加“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热点难点交流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6-04-15 10:47:09

4月8日至10日,我处相关人员赴苏州参加了“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热点难点交流研讨班”。在会上听取了同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蔡三发的《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建设与评估》报告,内容包括SCI数据库介绍,ESI数据库介绍,论文引用的排名分析,如何建设一流学科进入1%ESI排名。强调学校是整体建设学科与专业,各学院和学术单位为单元的建设从科研、教师队伍等方面综合建设。并分享了同济大学的学科建设特点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研究生教育为强校之路,本科教育为立校之本。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处长梁传杰做了《武汉理工大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学科建设的战略意义、思路、总体战略目标、规划、改革举措、组织实施与保障等方面。提出分层分类发展一流学科,以协同创新团队建设模式带动各学科领域的建设,着力打造学科交叉,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的跨学科的创新人才和协同创新团队,以此为核心进行科研、人才培养、人事制度的改革。还专门做了武汉理工大学ESI建设举措和高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实践及思考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杨颉做了《聚焦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内容包括“大学评估与评价”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分析了学科专业的主要要素,包括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与创作、人才培养质量及学科声誉,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和“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

此次学习,我们了解了有关大学排名的指标体系及使用的数据库情况,还有ESI全球学科专业的排名及一流大学在发展规划及学科建设方面的较好做法,并和与会的其他院校的老师交流学科建设情况,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