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ESI学科影响力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7-02 10:37:32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加速提升我校学科影响力,6月28日上午,学校特邀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集团)大学与政府事业部高级业务总经理吕宁,在东区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从ESI指标看闽南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潜力——基于SCI/ESI/JCR权威数据”的专题报告。我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及在校研究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报告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汪庆祥主持。

吕宁从科研绩效评价和学科分析趋势与权威数据、闽南师范大学与对标高校分析比较、闽南师范大学科研发展与学科提升建议等方面就ESI内涵及界定,相关指标体系的内容;我校与省内兄弟院校的学科及高被引论文情况的分析,详细讲解了我校在化学、数学、计算机、生物学等学科高发文量的统计与分布情况。从学科规范影响力、论文在期刊中的相对影响力等标准出发,以近十年来的事实型数据为支撑,对我校当前ESI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度分析和解读,对提升ESI学科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吕宁在对我校与对标学校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我校科研发展与学科提升建议:合理利用事实型数据,注重科研实效和服务决策。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还就ESI学科指标的相关问题与科睿唯安公司代表展开探讨交流,进一步厘清了对ESI学科、高被引论文的认识,明晰了ESI学科建设的路径,对于今后加快学科建设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新的思路。

发展规划处(执笔:杨李娜、汪庆祥)